close

001.jpg  

今年9月底10月初的綠島行程,目的是為了綠島政治犯60週年的影片找尋音樂靈感。在曹欽榮先生的安排下,幸運的搭上了人權之路教師體驗營的活動,能夠旁聽受難者王文清先生、蔡焜霖先生、蔡寬裕先生和老師們的座談,參加研習營的園區導覽行程。

聽蔡寬裕先生說話,不由得對他的思考邏輯和說話條理感到佩服,座談會上,蔡先生用實際數據來說明白色恐佈時代冤錯假案的高比例。根據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,申請的8000多個案件,只有95個案子不予補償,換句話說,大多數的受難者和白色恐怖案件都是冤案,都是羅織入獄。

蔡寬裕先生當年坐了13年的黑牢,聽過看過很多故事,他舉了兩個親身接觸的難友例子,一個16歲的陳姓少年,被當村長的爸爸要求幫忙收取警民協會的費用,也許因為額外的工作讓他不滿,於是在鈔票上寫了壞人兩個字,16歲的小孩因此被囚禁5年。

蔡先生舉的另一個案子,是兩個原住民青年,17歲的太郎和15歲的三郎,因為太郎在部落的蔣介石畫像前說了一句:「壞人」(蔣介石和壞人前我有記得空一格),跟著太郎的15歲少年不假思索的說:「殺死」,同時揮動打獵的刀在畫像上留下痕跡。因為這樣,這兩位原住民青少年分別被關了7年和5年。

我想不只這兩個案子,白色恐怖年代的眾多冤屈,都跟這「壞人」有關。(沒有忘記要空一格表示「尊敬」)

002.jpg  

蔡寬裕先生還提到,當年受難者被沒收的財產,除了當作破案和辦案獎金之外,還被用來興建監獄和綠洲山莊,用家產和自己的勞力建造監獄囚禁自己,這是多麼悲哀諷刺的事。

003.jpg  

離開綠島後,我希望有機會和蔡寬裕先生多說些話,於是透過施又熙的連繫牽線,和蔡先生以及珮君又見了一次面,雖然只是閒聊,但真的學到很多,這陣子忙完一定找機會再向蔡先生請教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蔡寬裕 綠島 白色恐怖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文音樂 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