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    

今年9月底10月初的綠島行程,目的是為了綠島政治犯60週年的影片找尋音樂靈感。在曹欽榮先生的安排下,幸運的搭上了人權之路教師體驗營的活動,能夠旁聽受難者王文清先生、蔡焜霖先生、蔡寬裕先生和老師們的座談,參加研習營的園區導覽行程。

蔡焜霖先生的座談內容以自己的故事為主軸,讓參與的學員藉由他的人生進而感受那樣的時代,很吸引人也得到很好的反應。在蔡先生10年的牢獄生涯,特別提到當年跟軍俘學唱中國共產黨的歌曲「歌唱祖國」成了一些人判刑槍決的理由,再對照2008年北京奧運多位台灣政要在中國聽到「歌唱祖國」這首歌時的感動表現,實在讓人為當初的受難者感到冤屈不值。

蔡焜霖先生還說到當年綠島受難者之間會互傳紙條,經發現後被軍法官多判幾年刑期,沒想到案子向上呈報,蔣家父子對判決不滿,從總統府發出簽條:批「除崔乃彬等十二人均應發還嚴為複審外餘如擬」,甚至批示:「原判審法官至少應有相當的處分。」,「新生訓導處再叛亂案」就是在這種政治壓力下的產物,造成了14個人被槍決的悲劇。

002.jpg  

這次綠島行,回程因為天候關係,綠島飛台東,台東飛台北的飛機都停飛,導致三位受難前輩需要轉乘和等待,下午2點半坐船離開綠島,直到第二天早上5點半才到達台北。過程中我看到的蔡焜霖先生總是一臉微笑,隨遇而安,我不知道是因為綠島牢獄生活的磨鍊讓他們不同於一般人,或者與生俱來特殊的才情和人格讓他們因此被囚禁在島上。

2011
1019日,我出席陳麗貴導演執導由我配樂作曲的新片「好國好民」在台大的首映會。我看到蔡焜霖先生坐在觀眾席,散場後特別向他致意,他卻對我說,能夠認識我是他的榮幸,再一次讓我深深感覺到白色恐怖受難者們的謙虛和善良,這樣的人卻得經歷沒有公義的悲傷歲月也讓人更加的不捨和心疼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蔡焜霖 綠島 白色恐怖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文音樂 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