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  

今年9月底10月初的綠島行程,目的是為了綠島政治犯60週年的影片找尋音樂靈感。在曹欽榮先生的安排下,幸運的搭上了人權之路教師體驗營的活動,能夠旁聽受難者王文清先生、蔡焜霖先生、蔡寬裕先生和老師們的座談,參加研習營的園區導覽行程。

002.jpg  

座談會由85歲的王文清先生開始,他從當年台北郵局的工作說起,莫名其妙失去自由長達15年的時間。座談最後王先生讓我們看一些當年槍決前後的照片,很沉重很痛,我聽到在場的受難者蔡焜霖先生忍不住啜泣。

003.jpg  

王文清先生在這三天的行程,不時拿出攝影機記錄,我不知道他用什麼樣的心情拍攝,什麼心情看這些影片,但我總忍不住拿出相機補捉這些畫面。

004.jpg  

005.jpg  

006.jpg  

王文清先生和大家一起往燕子洞步行前進,跟我們說明途中經過的新生訓導處公墓的施工過程和歷史。我有點擔心高齡85歲的王先生的腳步,所以一路跟在他的旁邊,不過他比我想像中硬朗很多。

007.jpg  

008.jpg  

離開綠島後,在台東車站跟三位受難者說再見時,王文清先生突然跟我說:「謝謝你照顧我。」我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,我不知道自己幫了什麼,不過是步行時看著他的腳步,就這樣被放在心上,這是多善良溫柔的人格。也讓我慚愧,在整個白色恐怖的歷史,到現在也只是無力的看著他們的腳步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綠島 王文清 白色恐怖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文音樂 台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